说起这户口和学位的事儿,真是一把辛酸泪。为娃上学,我可是跑断腿,操碎心。
我和大多数家长一样,觉得只要买学区房,娃上学就稳。结果,现实狠狠地给我一巴掌。原来,光有房子还不行,还得看户口!
行动力比较强。发现问题后,立马开始四处打听。先是跑街道办,问他们这片儿的入学政策到底是工作人员倒是挺热情,给我解释一通,但我听得云里雾里的。大概意思就是,“人户一致”优先,然后是有房无户的,才是没房没户的。
我家的情况是,房子是买,但户口还在老家,属于“有房无户”。这下我心里更没底,赶紧又跑去学校问。学校的老师倒是挺耐心,跟我说,像我这种情况,如果学位不紧张,还是有希望的,但如果学位紧张,那就只能等着被统筹。
啥叫“统筹”?说白,就是听天由命,看运气。万一被统筹到离家很远的学校,那娃上学可就太折腾。

为不让娃受罪,我决定把户口迁过来。这又是一场硬仗!
- 先是回老家,把各种证明材料准备齐全。
- 然后去派出所,排队、填表、提交材料...
- 等等,终于把户口迁过来。
本以为这下总算可以松口气,谁知道,又听说有些学校还有个“六年一学位”的规定。就是说,一套房子六年内只能有一个孩子上学。这可把我吓坏,赶紧去查我买的房子有没有用过学位。还查之后发现没用过,总算安心。
整个过程,真是跑上跑下,各种折腾。不过为娃能上个好学校,再苦再累也值!
总算是赶在报名前把所有手续都办好,娃也顺利地上心仪的学校。现在想想,真是感慨万千!
经验
这事儿给我的教训就是:
- 买学区房前,一定要把政策解清楚,别想
- 能把户口迁过来的,尽量迁过来,别怕麻烦。
- “六年一学位”这个规定,也要提前解,别到时候抓瞎。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各位家长提个醒,少走点弯路。为娃的教育,咱们当家长的,真是要拼尽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