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迁户口这事儿,真是折腾人!前段时间我不是刚把户口从老家迁到现在的城市嘛今天就来跟大伙儿唠唠这个“无房证明”,当时可把我给绕晕。
一、 跑断腿的开始:咨询
我以为迁户口嘛不就是带着户口本、身份证这些去跑一趟就完事?结果,到派出所一问,人家说我这种情况,还得开个“无房证明”。无房证明?我当时就懵,心想我在这个城市确实没买房,可这玩意儿去哪儿开?
二、 网上搜攻略:五花八门
没办法,只能回家上网查。这一查,各种说法都有!有的说要去房管局开,有的说要去街道办事处开,还有的说集体户口不用开……看得我头都大!
我看到有人说“只有集体户口满一年、父母双方同时出具无房证明,才符合集体户口的报名条件”,我寻思着我这也不是报名,就是单纯迁个户口。还有的说“打印申请人本市无房证明,成都市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地址:青羊区西华门街32号(直接上二楼,自助打印机上打印即可)”,可我这也不是成都!
三、 再次咨询:确认流程
为保险起见,我又给派出所打个电话,详细问问。这回接电话的小姐姐态度特别跟我说,像我这种情况,确实需要开无房证明,而且得去房管局开。还特别提醒我,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
四、 奔向房管局:排队、填表
第二天,我一大早就赶到房管局。嚯!那队伍排的,老长!等好久才轮到我。工作人员递给我一张表,让我填个人信息。填完表,又等一会儿,终于拿到我的“无房证明”。
五、 最终实现:提交材料,搞定!
拿着新鲜出炉的“无房证明”,我又屁颠屁颠地跑回派出所。把所有材料交上去,工作人员噼里啪一顿操作,告诉我,搞定!等着拿新的户口本就行!
总结一下这回的经验:
- 迁户口前,一定要先咨询清楚,搞明白都需要啥材料。
- 网上信息虽然多,但一定要仔细甄别,别被误导。
- 开无房证明,一般都是去房管局。
- 跑腿办事,要有耐心,别着急。
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最终还是顺利搞定!希望我的这回经历能给大伙儿提个醒,少走点弯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