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跟对象闹掰, 走到离婚这一步, 也是真没办法。 刚开始那几天, 真的是各种糟心, 完全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 第一件事儿就是琢磨, 这离婚手续到底该去哪儿办? 必须得回户口所在地吗? 我俩户口一个在老家, 一个在工作地, 这要是必须回去办, 那可真是折腾人。
于是我就开始各种查资料, 问朋友。 这不查不知道, 一查发现这里面还真有点门道。
摸索阶段
一开始我在网上搜, 各种说法都有。 有的说必须回户口所在地, 有的说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办, 给我看得一头雾水。 后来我发现, 原来离婚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协议离婚, 就是咱俩好聚好散, 啥都商量好; 另一种是诉讼离婚, 就是说咱俩谈不拢, 得上法院解决。
这两种方式, 办理的地点还不一样。 当时我跟我对象还没到撕破脸的地步, 所以还是想尽量协议解决。 那么问题来, 如果是协议离婚, 到底该去哪儿办?
实践出真知
我又仔细查查, 发现现在政策还挺人性化的, 说是为方便大家, 很多地方都开始试点“跨省通办”。 也就是说, 不一定非得回户口所在地, 只要一方有当地的居住证, 就可以在居住地办理。

- 我当时就想, 这敢情 省得我俩来回折腾。
- 但为保险起见, 我还是决定先去趟我们这儿的民政局问问清楚。
- 到民政局, 我找到咨询窗口, 把我的情况跟工作人员说一下。
- 工作人员告诉我, 协议离婚的话, 确实可以“跨省通办”, 但前提是我对象得有本地的居住证。
- 可惜的是, 当时我对象没有办理居住证, 所以还是不行。
最终解决
既然这条路走不通, 那就只能回户口所在地办。 我跟我对象商量一下, 决定还是回他老家那边办, 因为他回去比较方便。
我们准备好需要的材料: 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 还有离婚协议书。 然后一起回他老家一趟, 在当地的民政局把离婚手续给办。
所以说, 这事儿还真是实践出真知。 网上查的再多, 也不如亲自去问一问。 现在政策变化也快, 最好还是以当地民政局的说法为准。 希望我的这回经历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