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这个居民家庭户口,我可是好好研究一番。之前一直搞不清楚这玩意儿到底是个直到前段时间家里孩子要上学,需要用到户口本,我才开始认真对待。
我以为户口就是户口,没啥区别。后来去翻翻户口本,才发现上面写着“居民家庭户口”几个字。当时我就懵,这是啥意思?跟普通的户口有啥不一样?
于是我就开始查资料,网上搜一大圈,发现原来这“居民家庭户口”就是咱们平时说的家庭户口。说白,就是一家人登记在一个户口本上的那种。
我还特意去问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解释得更清楚:
- 居民家庭户口,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
- 一家人,不管你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是儿子女儿,只要有血缘关系,或者收养关系,都能登记在一个户口本上。
- 跟这个“家庭户口”对应的,还有个叫“集体户口”的,那个一般是单位、学校之类的集体才有的。
搞清楚这些,我就放心多。
不过工作人员还提醒我,说18岁以下的小孩,是不能单独在一个户口本上的,必须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大人在一起,除非是那种父母不在身边特殊情况。

居民家庭户口就是咱们普通老百姓家里用的那种户口本,一家人登记在一起。这下我总算搞明白!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不怕搞不清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