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最近不是琢磨着把户口迁到兰州嘛毕竟在这边工作生活也挺久,有个本地户口方便不少。于是乎,我就开始一场“迁户口大作战”。
那叫一个两眼一抹黑,完全不知道从哪下手。我就到处问朋友,上网查资料,各种“兰州户口迁入条件”、“兰州落户政策”之类的关键词搜个遍。
你还别说,这网上的信息还真不少,看得我眼花缭乱。什么“三投靠”落户、学历落户、人才引进落户、租房落户……各种各样的落户方式,看得我头都大。
不过经过我一番仔细研究,发现这些落户方式都有各自的条件。比如学历落户,得有个正经学历;人才引进落户,得符合人家的引进标准;租房落户,得有稳定的租房合同……
我,琢磨着自己好歹也算是个正经上班族,就打算走个“稳定就业”的路子。根据我查到的资料,好像得跟单位签个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还得交一年以上的社保,这才能算数。
于是我就赶紧翻箱倒柜,找出我的劳动合同,仔细一看,签三年!这下放心。然后又去社保局网站上查查我的社保缴纳记录,妥妥的,都一年多。
就是准备材料。我根据网上查到的清单,一项一项地准备:
- 身份证、户口本,这是必须的,原件复印件都得备着;
- 劳动合同,证明我在这边有稳定工作;
- 社保缴纳证明,证明我按时缴纳社保;
- 还有其他的,房产证明。
材料准备齐全,我就开始琢磨着去哪办。网上说可以去派出所户籍窗口,也可以通过“户籍e办”线上申请。还是喜欢“眼见为实”,就决定去派出所跑一趟。
到派出所,先取号排队,然后等叫到我的时候,我就把准备好的材料递给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很认真地审核我的材料,然后告诉我,我的材料齐全,符合落户条件,可以办理。

接下来就是填表、拍照、按指纹……一套流程下来,还挺顺利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过段时间就可以来领新的户口本。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
总结
这回迁户口的经历还算顺利。虽然一开始有点迷茫,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查资料、准备材料、跑腿,最终还是成功把户口迁到兰州。以后,我也是有兰州户口的人!












